一年沒寫網誌,沒想到就要來寫我的牙套日記

不過我資料都放在診所,所以暫時沒有實照可以分享

 

以前刻板印象是牙齒亂 暴牙才需要矯正

現在矯正牙齒是一種趨勢,不單只是美觀也為了健康,每顆牙齒都能發揮功用 才是最正常的咀嚼,對胃也好

好深奧呀!


當我說我要做矯正的時候,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作,沒齒列不整也沒暴牙

一切都是"深咬"惹的禍呀

咬合不正常粗略的分三種

開咬 反咬 深咬

正常的咬合狀況是牙齒咬起來時 上排蓋住下排1/3

開咬則是上排完全沒蓋住下排,只有後方少數牙齒可以互相咬合,大部分是臼齒

反咬就是所謂的後斗,下排牙齒在前

而我則是上排牙齒蓋住下排牙齒,就是所謂的深咬

google後發現這種情形不矯正會越咬越深,上排牙齒會不停被下排磨損,進一步更會導致牙齒會暴出去

我才不要當暴牙

且也因為這個狀況我的嘴巴沒辦法張很大或張很久(<-請各位用正常心態來看這句話),常常會有快要落下巴的fu

每次洗牙我牙醫師都會在一個段落叫我把嘴巴合上,她說怕我落下巴 ==

如果矯正完這些情況可以改善,那應該值得吧 ==


因為非常怕痛,畢竟看過很多人矯正都一副很難忍受的樣子

所以我決定要做 我也要做新型矯正-demon 戴蒙矯正器

戴蒙是美國發明的一種新型矯正器,矯正器為滑蓋式 讓線在牙套內自然移動,不像傳統式要用橡皮圈綁住,所以痛的程度較傳統來的低,另一方面也好清潔

相對價錢也比較高



先說說我的牙齒狀況,上排無缺牙,只有一顆智齒(未長),下排天生缺右小臼齒與門牙兩顆(莫名)拔掉一顆大臼齒,兩顆智齒未長

我沒有任何長歪或重疊的牙齒,需求只有改善深咬與關起天生缺牙的洞,另一顆門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它長的挺整齊的,外觀沒有異常,導致我一直以為下排的門牙大家都是3顆

分享齒模的照片比較不會令人不舒服,這齒模只是當初讓我了解我深咬嚴重性做的,所以比較粗糙






找一個好醫生是做矯正最重要的一環

我共諮詢了6位矯正醫生(<-一副很怕人家做壞)

第一位諮詢的醫生是 逸凡牙科 吳昭鋒醫師,也就是我現在的矯正醫生

是留美的醫生,不時會出國去進修,他的病人幾乎都使用戴蒙矯正器,已經有過2000多人的矯正經驗

他主張不拔牙打兩支骨釘,打開小臼齒的洞做假牙,大臼齒關一半的距離做假牙,讓上下排每顆牙齒都互相對應

95000+10000(兩支骨釘)+15000(戴蒙矯正器加15000)

12萬大洋


第二位是彰化民生牙科沈醫師

算是彰化的名醫吧 哈 彰化大概有一半的人都給他做吧 ~~~

一看到我的齒模他就說這關係到骨頭他不會做....令我相當傻眼,他後來請另外一位林醫師幫我看

後來想想,他一開始就說他不會做,總比他做壞好呀(<-很消極的想法)


第三位 民生牙科林醫師

主張智齒全拔,再拔兩顆小臼齒,打三支骨釘,其中一支要打人中唷(跌倒~),關起小臼齒的洞,大臼齒關一半距離做假牙

80000(包刮骨釘)+20000(戴蒙矯正器)

10萬大洋


第四位 謝順築牙科謝醫師

我二姐是在這邊做矯正的,如果說彰化有一半的人在民生牙醫做矯正,那另一半的人應該就在謝順築吧!

謝醫師人很好,他說已經要退休,不再接病人,但有問題可以問他,所以就將我對前兩位醫生作法的疑問都提出

他也給我看很多深咬矯正的案例,同時也提到我根本是骨頭長壞了,下巴長太後面,一定要拔牙才有空間改善

我二姐是很簡單的將牙縫關小,沒打骨釘,沒裝鐵環,使用傳統矯正器,在這邊矯正一年,費用40000,提供參考


第五位 xx牙科 x醫師

因為我要說壞話所以不透漏

話說這間診所非常舊式,器材也是,因為身邊已經有兩個人在這邊做,一個已經做完,牙齒很漂亮,一個剛開始,否則我對這種舊式的診所會懼怕,不太想來諮詢

這位醫生是名醫,他的專業真的很令人放心,聽完他的作法有符合我需求,而且作戴蒙打3支骨釘只要8萬塊,回家考慮後就決定在這邊做了

去繳資料的時候,小姐說醫生資料不滿意要重拍,齒模要重印,然後我就被扯了2小時的嘴皮,前面說過,器材老舊,所以拍牙齒照片居然要自己扯自己的嘴皮讓牙助拍

扯嘴皮的工具還是我看牙助從一堆水中撈出來甩乾給我用,看到這個我抖了一下

牙助後來受不了我扯不好有點不耐煩就一手自己扯一手拿相機拍,話說我不懂這樣拍出來的照片會有原本用專業器材拍的照片令人滿意?

第二次去要裝矯正器,牙助要先幫我裝大臼齒的鐵環,我一直提出疑問說我是用戴蒙矯正器還要裝鐵環?因為戴蒙主張就是比較舒適,但醫生有自己的方法,當然要乖乖聽話才有好的效果,就裝吧!

牙助先幫我試鐵環的size,後來等了兩個小時(明明就有預約時間)才開始裝,醫生也是頗粗魯的,然後黏鐵環的膠一直流到我嘴裡 很酸超噁心,牙助也沒幫我吸掉

後來等膠乾的時候,醫生叫我嘴巴不要閉就先走了,話說嘴巴不要閉等於會有很多口水,我總不能把一堆膠吞進肚子裡吧?用手示意牙助幫我吸掉口水,他吸個10秒後就不吸了這樣

然後領北噁心到要吐了就含糊說我要吐了,牙助就推我去水槽吐,真的是用推的安捏

這邊我已經不爽!後來這牙助幫我清牙齒上的膠時動作太慢,膠都凝固很難清,這時已經晚上10點半,而我也已經來了3個小時 ==,天知道我只是要裝兩個鐵環而已呀

另一個牙助搶過他的工具開始在我嘴巴放肆的摳,想當然爾,嘴巴就被他戳的到處都是傷,後來還直接刺到我嘴唇,下意識我手要去擋,牙助還很生氣說"妳手不要過來"一句道歉都沒有,領北真是不爽到極點

隔天更不爽的是裝了鐵環完全無法進食,講話還臭乃呆,因為深咬嘴巴空間又小,裝的齒環又是內外側都焊上鐵管,就算不講話舌頭也不停的被鐵管刮到,我花更多的錢要裝戴蒙求的就是舒適為什麼要忍受這個

於是乎,我隔天就騙說我不矯正了,請他們拿掉,我知道跟醫生討論後可以不用齒環,但我實在是不敢再讓牙助碰我,哪知道改天他會不會拿器材刺我臉


拿掉鐵環後我去諮詢了第6位醫生

xx牙科x醫師

看到這個就知道我又要講壞話了,這醫生不是矯正學會會員,也不是專科出身,念的是普通牙科,前述的幾位醫生都是矯正科出身也是矯正學會會員,私以為這是最基本的吧

記得第一位吳醫師跟我交代,就算我是給別的醫師做矯正,也千萬要選矯正學會的會員,因為全台灣有證照的人只有300多個(<-憑印象的數字)但做矯正的診所有這麼多家,好比他是矯正醫師也可以做植牙,但那不是他的專業,這樣被他植牙的病人就很可憐

這段話被我小心翼翼放在心上(<-這有什麼好小心的)

但因為柳先生的同事在這邊做,所以他要我過來諮詢

他使用的是LH矯正法,舊式矯正器搭配軟線,言談過程中他提及LH的力量非常強大,所以頭一個月會很不舒服,我一直聯想到有個女生因為矯正醫師求快力量太大導致牙根消失,所以馬上打槍

雖然只有75000,但我實在不想冒這個險,畢竟他不是矯正學會會員呀 (<-大喊)

後來護士跟我收了幾霸摳 登愣!!!!

我諮詢了這麼多家沒有一家要收錢,矯正明明就是自費,還跟我收部分負擔,他們還可以申請健保耶

我就只是問了幾個問題收我幾霸摳 爛透!!!!!

 

於是乎我就回第一家給吳醫師做了,12萬花的很值得呀,畢竟我是經過牙助戳我嘴唇這種大風大浪的人


很草率的結尾.....

下一篇會交代一下為何選擇吳醫生與第一天的感想

 

 

 

 
牙套系列:
 
 
 
 


 

賓士妞 Mercedes not Benz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牙齒矯正 戴蒙矯正 牙套
    全站熱搜

    Mercedes 賓士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