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是最多媽媽會考慮的問題

畢竟這是侵入性的檢查

後續也有可能帶來"流產" "早產" "破水" "感染" 等風險

流產機率高達0.5%


先來說我自己的想法

我29歲  不打算直接做羊穿,想依前期檢測結果來決定

前期因為錯過初唐檢驗,直接做中唐

初唐有多看了頸部透明帶,自己覺得參考價值多了一點,若兩者要擇一的話,我一定選做初唐

孕期老公幾乎不在身邊,為了想讓老公一起產檢就詢問醫生若再延一周可否檢查,醫生說可以,結果那周來產檢已過周數

原來當初醫生心裡想的是我直接做中唐就好,所以我子顛也過了周數不能檢測

因為後續也排定高層次超音波,想搭配中唐的檢測結果,如果沒有異常就不要冒風險做羊穿

高層次會照各器官發展,包括頸部厚度,也可當作唐寶寶的評斷參考,另外唐寶寶常伴隨心臟疾病,也可在高層次確認心臟發展

但這沒有一定,不是沒事就一定不是唐寶寶,只是參考依據而已!


某天接到醫院說中唐報告有問題要回來掛診

整個忐忑還跑到廁所去掉了幾滴淚

電話中護士沒有多說是哪項數值異常,我自己猜測是唐氏症機率高於標準,安慰自己沒事只是機率,就是做羊穿確定沒事就好

果然報告如我想像

1/270的標準  我是1/230

醫生說這機率依照血液報告再搭配小朋友頭圍媽媽身高體重去排定

我自動腦補是我太瘦了,是我不健康,寶寶應該是像爸爸超級健康寶寶

於是預約了羊膜穿刺-傳統羊水染色體檢測

順便詢問了醫生是否建議我一併做羊水晶片

(羊水晶片是胎兒基因異常篩檢,可滿足傳統羊水染色體檢測無法測出小片段的染色體缺失,目前可以篩檢出一百多種基因疾病)

醫生說:

"若你經濟上有困難,這一萬八會造成你很大負擔,那可做可不做,這些基因疾病的機率都是萬以上"

"若你經濟上允許,這是個很好的檢查,如果是我已經得做羊膜穿刺,我會多做晶片"

因為醫生的建議,雖然我們經濟上並不是如此無憂,但決定一併做這項檢查

既然都要挨針了,那多花錢買心安或是買更多準備

雖然護士在衛教時有提過可以考慮非侵入性的NIFTY,但醫生在診間完全沒提起NIFTY的檢測直接排定我做侵入性的羊穿

本來很想跟醫生討論一下,但礙於孫德基醫生掛號人數真的好長~~~~~~~就作罷

因為前面爬過文章後就完全不考慮NIFTY了

對我來說雖然準確性高,但他仍然是"篩檢"

若是報告異常仍然需做羊膜穿刺

因為羊膜穿刺結果才是"診斷"

是直接檢測現在體內這個寶寶的身體狀況

目前NIFTY(NIPT)"不能"完全取代羊膜穿刺


之前爬文爬到的例子

1.初唐結果在安全值內,羊穿後確診為唐寶寶

2.羊穿結果為透納氏症,NIFTY結果正常

羊穿的準確性高,但危險性也高

為了那萬分之一的機率去執行有0.5%流產率的羊穿值得嗎?

有別人給的意見可以參考我很感激,但這結果都是我自己在承擔,我自己覺得有這個需要就好

真的不用太管別人的關心與好意

比起羊穿有可能失去寶寶,我更害怕生下罕病小孩,面對不能給他一個健康身體的後半生我該如何過下去?

做了羊穿失去寶寶的例子不少,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傷心媽媽

羊穿絕對不是個安全性高的檢查,我並不是帶著僥倖的心態選擇羊穿,而是有做好心理準備

做不做還是要看自己的衡量



懷孕一來我一直覺得做做功課,聽取不同意見後照自己評估的做法就好

因為任何事情都一體兩面,例如同一樣食物有人堅持不吃有人覺得營養豐富

只是好像懷了孕任何不認識的路人都有資格幫你肚子裡的寶寶發聲

尊重反對與贊成的意見

我的想法只提供大家參考,我也不會想勸與我持相反意見的媽媽些什麼

同樣的,我也希望我的想法可以被尊重


祝我的寶寶平安

 

 

這是知道需要羊穿後寫的現在才發布...

我的寶寶已經6個月囉  健康飽寶!!!

 

更多孕期/育兒分享:

[孵娃] 每個媽媽都該擁有的天堂-高雄柏仁月子中心

[孵娃] 到底需不需要做羊膜穿刺?

[孵娃] 孕期大魔王之-羊膜穿刺

[育娃] Monkey bow 精緻髮飾回頭率百分百

[育娃] 在母嬰天堂之阿卡將 akachan買了什麼?!

[育娃] 開啟副食品的好幫手 -湯匙小評比

[娃私物] 不只門市好買 1111淘寶gap也好淘

[娃私物] 平價next將每個萌娃都套上英系風格

[玩娃娃] Mamas&Papas周慶太好買之btoys也好玩Haul

[育娃] 體驗-Puku 蛋型成長型高腳餐椅陪伴寶貝成長的好幫手feat.餐具小夥伴們

[育娃] 必!須!買!差點包色淘寶小湘家女嬰/童仙氣紗裙

[育娃] 帶你逛Mamas & Papas 林口三井 outlet

 

 

一起來偶爾的媽媽經

賓士妞 Mercedes not Benz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膜穿刺
    全站熱搜

    Mercedes 賓士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